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

三年後的第一篇~Sorry了各位!Q_Q

睽違了自己的網誌三年
為什麼開宗第一篇就道歉了呢?
這三年間發生了很多事
~畢業~實習~工作~
我依然保持著對桌遊的熱愛
也沒有停下自製的雙手
這期間依然手作了許多獨特風格的桌遊

再次打開自己的部落格
想說該PO新作品了
沒想到~~~@.@
看見了大家的留言
許多人想要跟我索取圖檔~三年間不曾間斷
我內心很感動~(竟然有人在看我的部落格)~卻也很糾結~(因為我喜歡分享)~
畢竟我不是原創設計者
只不過是把別人設計好的東西換個主題罷了
一方面是覺得價錢昂貴,另一方面自己也喜歡手作
但因為桌遊設計者享有著作權
我沒有辦法把製作的圖檔分享給大家(在此跟大家say sorry!)
不過任有何關於我自製桌遊的問題我都可以替大家解答

如果大家喜歡自製桌遊的話
可以上PNP網站 (Print and Play)
FB搜尋:Print and Play
裡面都是設計師們願意與大家分享的原創桌遊
沒有任何版權的問題
可以自行下載製作遊玩

以上是三年後的第一篇
持續PO文~持續手作~

3 則留言:

  1. 不知道可否請教您,如果自己仿製PNP之外的遊戲,是否有涉及到版權問題?
    如果單純自製自己遊玩、不流出去是OK的嗎?還是說其實也犯法,但是版權方不會特別去抓這樣子(跟同人二創作品一樣)
    先謝謝您的回答;_;苦於被資本主義、法律至上的社會單一的價值觀念束縛,一盒桌遊經常破千又幾乎不出小盒版/紙牌版,覺得很排除大眾遊玩的可能,(雖然這麼說也是不想購買助長盜版),而且也認同手作魂也是重要的文化,同時又能表現出玩家的心意,創造出更繁榮的桌遊圈盛景……所以想問問手作桌遊的前輩參考您的看法,謝謝您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會開始手作當然就是大學的時候比較沒錢,導入公式後就是:(窮+手作魂)=手作桌遊。照我的觀念,只要不是圖利,就不會有人特別來找麻煩。有沒有真正犯了著作權法還是什麼法我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去了解。所以我基本上,如果不是我原創的的東西,我是不會分享我的電子檔給大家的。BGG網路上也會選出最佳的retheme桌遊。就是重製桌遊主題的票選。大家只會把這些當成有趣的作品來欣賞,也會肯定你熱愛桌遊的心。其實在我心裡重製桌遊主題是熱愛桌遊,盜版販賣桌遊,那就是黑心商人了,我是絕對支持購買正版桌遊的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BGG上面也有討論過這個問題,桌遊會有那麼多種,其實就是遊戲機制的變化。但弔詭的是,遊戲機制這種東西並沒有版權。所以只要是不同美術風格、不同主題,就不能算是侵權。例如,三國殺的出現,其玩法跟BANG!一模一樣。也沒有告成功。反而三國殺後來也建立了自己的一大片市場。最後還是乎應上段之前的陳述,只要沒有圖利或是去大量發送自製檔案,導致很多玩家不買正版的,造成桌遊營利虧損,基本上是不會有問題的。

      刪除